1139965658.jpg  
在2008年5月《MONOCLE》刊出與台灣觀光局合作的廣編稿後,《MONOCLE》的文化編輯Robert Bound接著實際走訪了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西門町、王偉忠、The Wall、蘇打綠、大嘴巴、閃靈、蔡依林、畢國勇與林暐哲等等,我們平常在看的、在聽的、在唱的、在去的人事物地一一被提起,並成了一篇不算短的深度報導刊載在2009年4月份的《MONOCLE》中;當台灣人每一天都還對著台股指數錙銖必較的時候,當行政院預計要在4年內花上12.6億振興棒球運動的時候,當台灣政府就快要變成像香港政府一樣,經濟不好就想找北京幫忙的時候,《MONOCLE》認為台灣的heavy industry是流行文化產業。

Robert Bound在報導中以「East Asian Coldplay」的稱號來形容蘇打綠在中國受歡迎的程度,當我在中國聽到路邊賣碟的大姐都會哼唱〈無與倫比的美麗〉時,似乎可以稍微理解(但不至於認同)「East Asian Coldplay」這個有點超過的形容,此外,Robert Bound在分析台灣流行文化與音樂場景的報導中,不僅傳達了台灣作為昔日世界工廠,現在已成功轉型為「Rock Factory」,並將文化商品輸出至中國,甚至影響整個東亞文化的報導軸心概念外,更將台灣的流行音樂文化詮釋為另一種「民主力」、「自由力」;行政院文建會主委和故宮院長看過《MONOCLE》了沒?說不清楚為什麼要和中國「先簽後審」ECFA的馬政府看到這篇報導了嗎?從民進黨到國民黨,對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視始終還是停留在兩個字可作為結論-「嘴砲」。

如果某一天,和泰國總理一樣喜歡接受國際媒體專訪的馬英九被CNN當家主播Anderson Cooper問了一題:『Besides China, What’s Next in Taiwan?』,馬英九要怎麼回答?答案總不可能是棒球或賭博,還是紅豆餅之類的吧。

1139965656.jpg 1139965657.jpg  1139965659.jpg 1139965660.jpg   

1139965661.jpg  o1139965651.jpg o1139965652.jpg o1139965653.jpg o1139965654.jpg o11399656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