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65632.jpg  
『激活』:中國慣用語,語意近似於「打通、開通或刺激」,較常應用資訊與電玩軟體產業,例如「激活碼」、「激活工具」等,而後逐漸演變至其他應用,例如「激活皮膚」、「激活經濟」等等。

2007年中國精品消費佔全球市場份額的18%,消費人群達到總人口的13%,預計到2015年,中國精品消費將超過日本,佔全球市場份額的32%。不論外商品牌或是原生品牌,時尚產業在中國才正要開始,也因如此,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成立了全中國第一個「奢侈品管理」方向的碩士學程,但在稍早之前,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與上海復旦大學即曾推出高級時尚管理項目的短期證書課程,每個學校的課程皆涉及奢侈品品牌管理、行銷管理、奢侈品創意開發等內容,在學費上也大同小異,15-18天的短期訓練課程,要價RMB 89000。

時尚產業在中國有廣大的市場,於是本土的中國品牌也開始急於創造,帶領著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品牌風潮,但本土品牌在中國依然存在崇拜規模的迷思,不論品牌或是時尚媒體都容易陷入集體恐慌,而擔心的焦點則在於:『你這個東西,如果拿給一個40歲的東北大媽看,她會懂嗎?』類似如此極大化平均值的追求,使中國品牌或時尚媒體無法真正放手創造。

經營時尚與創意產業,中國必須瞭解的是,創造一個市場的重要性必須大於擔心大眾的接受能力。如果一直以『不要走的太超前喔』的態度經營品牌,其實也只是在跟隨消費者的喜好而已,要知道,會買時尚精品的消費者,某種程度是很難搞的,要和這群人溝通,除了要具備品牌經濟和市場專業的知識外,更要有對時尚市場消費群增長趨勢和消費動態捕捉的能力,簡而言之,就是「要比消費者還要難搞」,也因如此,中國奧美旗下的Ogilvy Fashion & Lifestyle存在著許舜英。

許舜英離開台灣、加入中國奧美、開始以上海為基地後,她的聲影也開始慢慢出現在中國或是香港各大時尚雜誌中;中國時尚媒體認為許舜英扮演著一種能「激活中國時尚」的角色,而跨足汽車、房地產獨立廣告事業的中國奧美也為她塑造一種「品牌/企業時尚化專家」的女王形象,大概只差沒說許舜英是中國的Anna Wintour吧。

對比台灣意識形態日前傳出結束營業的消息,當初離開意識形態並帶走一些客戶與合作班底的許舜英,正同時在上海開創出另一番精彩事業,近期的代表作即以Stella Luna最受媒體注目。許舜英與Ogilvy Fashion & Lifestyle團隊在上海為Stella Luna打造整個品牌的形象工程,從視頻廣告、平面廣告、鞋盒、提袋、網站、產品型錄到年度時尚大秀,全面釋放許舜英個人,噢不對,是Stella Luna的獨特品味。

從2008年底揭曉的第15屆世界華文廣告獎得獎名單來看,許舜英的Ogilvy Fashion & Lifestyle團隊也開始浮現,只不過,許舜英的風格不論在台灣或是在中國、在意識形態或是在奧美、作中興百貨或是作Stella Luna,幾乎有種「說不出來的近似感」;如果把平面廣告的Stella Luna的品牌字樣拿掉換成中興百貨,似乎也是可行的,這就是許舜英的always風格。

在中國買雜誌、看雜誌時,看到許舜英也開始和內地或是香港的文化人進行跨界交談,乍看封面時,突然會有一種許舜英和包益民當年對談的預感慢慢浮現,心裡會有種:『靠杯,又來了!不要讓我燒雜誌』的感覺,但曾讀到許舜英和馬家輝的對談記錄(馬家輝為台大畢業、美國芝加哥大學碩士與威斯康辛大學博士的香港僑生,也是香港與內地知名的作家,現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馬家輝的文化學者背景和許舜英的結合就非常扎實、有深度,跳脫物質與消費,集中討論時尚、媒體與文化時,許舜英就像外文系的教授一樣,尖酸刻薄卻有趣極了。

『Google像是在做retail,做retail每天就都會有不同的活動;我喜歡《Monocle》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相信它的主編Tyler Brûlé一定不知道應該如何報導Lindsay Lohan。』許舜英這樣說著;說真的,有時候我會覺得如果許舜英能轉型當個全職的文化人,應該會比當廣告人好更多。

激活一下中國文化吧,許舜英。

題外話:雖然先在中國紅了,但其實Stella Luna可是發跡台灣雲林虎尾的品牌唷。

1139965622.jpg 1139965623.jpg 1139965626.jpg 1139965627.jpg 1139965628.jpg 1139965631.jpg  o1139965620.jpg o1139965621.jpg o1139965624.jpg o1139965625.jpg o1139965629.jpg o11399656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