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52973.jpg  
『特牛逼』:中國口語、形容詞;特,意指『超級』,牛,則為『厲害』之意,逼為語助詞;『特牛逼』意近於台灣口語中的『超屌』。

全世界都知道北京有個故宮,而分散中國各地的歷史遺產更是讓中國散發出一種「到處都古典」的fu;如果你認為中國只有「古典藝術」,建議你抽空走一趟拍賣場,在那裡,中國「當代藝術」轉化為不斷遞加的數字,而拍賣記錄更是逼近中國古典藝術所保持的紀錄。

中國藝術市場有很多對於當代焦點藝術家的花樣稱謂,之所以如此,不只是因為這些藝術家是中國當代藝術的領軍人物,更因為在拍賣市場中屢屢爆出的高價,使得這些藝術家的曝光率極高,比如「當代藝術F4」即是指方力鈞張曉剛王廣義岳敏君四位藝術家,也有人稱其為「四大金剛」,但經過藝術拍賣的考驗洗禮後,現在中國藝術市場中有突出表現的轉變為三個人,即為「F4」中的張曉剛、岳敏君以及新進價格天王-曾梵志

曾梵志是近三年來作品價格增長最為迅速的藝術家,在2008年更是與國際知名的紐約畫廊-Acquavella簽約,從此曾梵志的名聲開始向歐美拓展,最令藝術界驚訝的是,曾梵志在1996年所創作的《面具系列1996 No.6》在香港Christie’s的亞洲當代夜場拍賣中,以7536.75萬港幣(含佣)打破蔡國強《APEC景觀煙火表演十四幅草圖》(7424.7萬港幣)所保持的紀錄,創下中國當代藝術品拍賣的全球最高價。

1139952970.jpg  

一個有趣的update,在中國繪畫類作品的拍賣記錄中,曾梵志這件作品的價格僅次於明朝「吳門四家」之一的仇英的手卷《赤壁卷》所創出的7952萬人民幣的價格,位居中國繪畫類作品第二高價;仇英作古已久,而曾梵志不過剛過40歲。

另外,與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的同場拍賣中,岳敏君的作品《轟轟》則以4813.78萬港幣的成交價成為其作品拍賣的最高價,而賣出這件作品的收藏家即為台灣馨昌電子的董事長-鄧傳馨,脫手岳敏君的鄧傳馨,旋即於當場拍賣場中買下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 No.6》,而張曉剛的《血緣:大家庭三號》也於香港Sotheby's中以4730萬港幣賣出,再次刷出其拍賣價的高價記錄。

1139952972.jpg 1139952974.jpg  

金融風暴的影響下,除了黃金外,還有什麼可以抗跌?儘管市場信心有很大程度的下降,但這不代表整個當代藝術市場就此也將隨著崩盤,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受金融資本的影響較小,未來還有較大的升值空間,而一流藝術家的經典作品,因具稀缺性而能在價格合理的情況下保持強勁的抗跌性;隨著2009年新一輪的春拍正要拉開,香港Christie’s、北京保利中國嘉德北京匡時等大型國際拍賣公司皆積極調整策略,準備推出更多中國當代藝術作品;如果你喜歡藝術,絕對不能不知「特牛逼的中國當代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