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349.jpg  
我認識的研究生們,包括我自己以前在內,都會不知不覺染上一種「愛靠杯」的習慣,這種靠杯不是被論文給逼出來的,就是獨自面對著論文所引發出來的,說來就去就還是「論文」這兩個字啊。

別看這簡單的兩個字,它可以讓一個研究生因為它而開始愛靠杯,短則兩年,長則三年、四年,有些人可能連靠杯都不想了,中途就拒絕再玩這種自己和論文之間的遊戲。

曾經是裡頭的人一旦跳出來就可以用比較諷刺的眼光來寫一些事,像是罵自己曾經所屬的政黨、罵自己曾經支持的候選人、罵自己曾經就讀的學校;我也曾是一個小小的研究生,回想起來自己曾經獨自面對論文的日子,可能也是用靠杯以博取同情來度日的,但現在想起來,研究生為什麼越到後期越愛靠杯?難道就不能安安靜靜地、閉上嘴巴、獨自面對Word嗎?是寫論文所引發的不甘寂寞症候群嗎?

我常常在想,在台灣讀研究所的研究生們到底怎麼了?是教育制度造成的?還是社會氣氛造成的?或是指導教授還是自己造成這種愛靠杯的現象?這些研究生們「只」喜歡鑽研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但其實也沒有很鑽),對其他自己沒興趣或太深奧難懂嚴肅的議題就跳過,那讀研究所不過是把自己「讀窄」的吧;不用去期待這些研究生會為社會產生什麼影響,生活作息正常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啊,哪來的對社會發生什麼鳥影響?(所以我對一些投身於「樂生」運動的研究生們感到驕傲,雖然當時的我正在一邊靠杯一邊寫論文而錯失參與的機會)

研究生,總是喜歡說自己是「研究生」,感覺好像是自己是研究生就可以看出比別人更不同、更inside的點,好像研究生就很了不起一樣,但其實這些研究生到了後期也不過是染上一個習慣,不是抽菸也不是喝酒,而是愛打嘴砲;讀到研究所的後期,總是很喜歡把「論文」兩個字放在嘴邊,唯恐天下不知老子(老娘)我正在寫論文,唯恐天下不知寫論文比失戀還痛苦、寫論文比月經來還痛的感覺,啊請問paper投稿了嗎?前三章寫完了沒?還沒就不要在那邊靠杯啊。

看在這個曾經也很愛靠杯的我眼裡,說真的,有空在那邊抱怨在那邊掙扎在那邊MSN,為什麼不能安安靜靜地、閉上嘴巴去好好地「寫論文」;寫論文應該是很獨自的、很寂寞的、很單純的、很靜悄悄的欸。

另外,我還覺得台灣研究生把柯裕棻的〈行路難〉濫用地可怕,好像讀個碩士寫個論文就要得到憂鬱症就要瘦得像Kate Moss那樣;so? 不如就shut up寫論文啊,可以瘦到像Kate Moss那樣也是很chic的。

最後,因為不想一缸水打翻所有人,所以想來舉個特例以茲證明我身邊還是有極為認真的研究生,那就是N君F君;由於F君自從開始著手寫論文之後就完全自社交圈消失(整個太過認真,徹底實踐了柯裕棻所寫的:「因為他人都不再重要,你只剩下自己。」),所以沒有留下任何記錄(由此可知她真的沒時間靠杯),於是在此先拿剛以碩士論文proposal獲文建會獎助學金的N君來舉例;N君在寫論文的初期就這樣認真在寫論文的中期還能這樣反省,很期待他會在寫論文的後期出現什麼樣的結論與建議;在傳說中極為行路難的傳播學院裡,準時(甚至是提早)提出proposal,而且還是qualification的欸,想必台灣廣告界正密切期待這位才子進入職場,雖然他不繼續念Phd似乎有點可惜;千萬不要再靠杯說人家就是天生做研究的料,請問誰生下來就認識APA格式、就會寫paper的?一切只在於自己,雖然還是很想靠杯,但是不是該閉上嘴巴、關掉MSN、鎖在房間裡搞自閉、乖乖去投稿、安靜地寫論文了?

這篇牢騷文寫到最後不免還是要來濫用一下柯裕棻〈行路難〉中的一句話:「日子像一條傾斜的線,往內心軟弱的方向滑去。」如果你正在準備考研究所,或已經推甄上研究所,又或你正在讀研究所,還是你正在寫論文準備畢業,我想你遲早都會愛靠杯,喔不是,會覺得日子開始單調,但如果你慢慢讓自己習慣這種騷動不安的靈魂,你就會想辦法讓這種因為讀了研究所、因為寫了論文而產生的椎心孤獨得到非比尋常的安歇,然後你就會以為你有了Emily Dickson式的靜美,非常認命地寫。論。文,最後你就可以準時畢業了。

雖然我沒有多用功也超級愛靠杯,但這樣回頭看過去,就真的別再靠杯了啦,想靠背的時候就去拖地板洗衣服,不然就快去寫論文吧。

行路難是難在學習行路以及獨處,不是邊走邊靠杯,別再濫用了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